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Q4毛利率下滑,聯發科短線有壓

  • 2011-10-31 07: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聯發科(2454)所預估的第4季毛利率42%至44%低於外資圈預期,昨(30)日引發瑞銀證券等3家sell side略微調降目標價,短線將對股價造成壓力,但巴克萊資本證券也指出,此舉無損未來多頭走勢,股價拉回就是買點。
摩根大通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郭彥麟形容得很貼切:「聯發科的第4季毛利率預估值倒是喚起外界『舊領域(指功能性手機)晶片』價格壓力依舊存在的事實!」預期毛利率所受壓力得持續至2012年第2季。
影響所及,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程正樺將聯發科2011年每股獲利預估值下調11.7%、至12.22元,目標價由360元略微調降至350元。此外,摩根大通與港商野村證券也將目標價分別調降至420與385元。
不過,誠如郭彥麟所言,儘管功能性手機晶片價格壓力仍在,未來主導聯發科股價走勢的最大關鍵還是在「新領域(智慧型手機晶片)」,這從第4季MT6573出貨將達500至600萬顆的預估值可看出,成長動能是非常強勁。
野村證券半導體分析師鄭明宗指出,聯發科自10月起手機晶片生產成本就已下降10%,接下來有機會重演2009年上半年戲碼,也就是2008年底聯發科生產成本降了10%至15%、帶動毛利率由2008年第4季的54.5%大幅攀升至2009年第4季的59%。
因此,巴克萊資本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指出,儘管外資圈sell side會因為聯發科第4季營運展望保守而調整獲利預估值、進而影響股價表現,但拉回就是買點,投資評等與目標價仍分別為「加碼」與400元不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陸智慧機夯 聯發科出貨拚倍增




中國大陸千元人民幣智慧手機促銷戰正式啟動,業內人士預估,明年中國內需智慧手機出貨量約1億至1.2億支,其中來自補助的最大受惠者,莫過於中國大陸自有手機品牌業者。
 這些手機廠皆已是聯發科目前智慧手機晶片客戶,即便明年面臨競爭者價格戰,但聯發科的先發優勢可望拿下較大市占率,將帶動聯發科明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較今年倍增。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指出,今年全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約1,000萬套,明年的出貨預估要到明年第1季才可知。而法人則預估,以明年中國大陸內需智慧手機晶片的市場規模,且聯發科可望奪下60%至70%的市占率估算,聯發科明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上看7,000萬套。至於明年能否達陣,就看聯發科明年第1季推出支援中央處理器1GHz的MT6575晶片受市場接受度狀況而調整。
 低價智慧手機促銷戰,由中國大陸引進iPhone 4的中國聯通率先啟動,接著另外2家電信營運商也在政府有意補助下,正式啟動補助動作,在補助促銷帶動下,目前在中國大陸有補助的手機款幾乎呈現大缺貨狀況。
 其中,率先布局3G市場的中國聯通其目前搭配的手機缺貨狀況更為嚴重,包括聯想、酷派、中興等智慧手機都因為產能及零組件供貨吃緊而缺貨。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大陸3大電信運營商(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今年積極拓展3G用戶,截至8月底統計,手機用戶總數9.4億戶中,3G用戶滲透率突破10%,這個原本計畫今年年中該達到滲透率,卻延了2個月達陣,也讓備戰中的智慧手機供應鏈生產廠商在今年年中時保守備貨。
 第3季遇到中國大陸經濟調控,備貨動作再緩,但到了第4季,智慧手機的千元人民幣促銷戰如期進行,且立即獲得市場需求熱烈反應,供需之間產生落差,致中國大陸現在正呈現千元人民幣智慧手機缺貨荒。
 千元人民幣智慧手機目前缺貨狀況,也為明年中國內需智慧手機數量醞釀實力,據業內人士初估,獲3大營運商補助的中國品牌手機廠商包括中興、華為、聯想、海信、酷派等,皆是最直接的受惠者,這些中國品牌手機皆已是聯發科客戶,雖面臨亦積極挺入中國品牌手機布局的高通、展訊、晨星的競爭,但對聯發科而言,較高單價的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明年勢必可見倍增實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