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雲端概念股 營運添活水


  • 英特爾上周公布的第3季財報報喜,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並點名看好雲端運算,資料中心及伺服器銷售持續成長,上季來自資料中心事業群的營收年增15%。此外,惠普、戴爾擴大資料中心投資,市場預期,雲端運算仍將是年底至明年科技產業的亮點。
     
    台灣與雲端運算相關供應鏈包括代工廠廣達(2382)、緯創(3231)、英業達(2356);沖壓廠KY聯德(4912);散熱模組廠超眾(6230)、雙鴻(3324);機殼廠勤誠(8210)、電源廠康舒(6282)、電源管理的IC虹冠電(3257)、導軌廠川湖(2 059)等;磁碟陣列的喬鼎(3057)、普安(2495)、世仰(6179);及系統整合的敦陽(2480)、零壹(3029);網路交換器明泰(3380)、智邦(2345)。
     受到歐美景氣不振的影響,第3季返校需求落空,預期耶誕買氣尚可,今年下半年科技業旺季不旺。而展望明年,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預告還看不到春燕,且PC業者將希望寄託明年下半年上市的Windows8新版作業系統,對上半年看法相形保守。業界認為,雲端運算是目前科技業少數看好的發展。

     業界分析,行動裝置走向輕薄化是不變的趨勢,在此潮流下,終端裝置將更簡便,價格更便宜,複製運算交由雲端電腦負責,將刺激雲端運算擴大發展,例如亞馬遜199美元平板電腦裝置大賣,可能激勵更多業者推出便宜的硬體,再搭配雲端內容平台的新一代商業模式;再者,蘋果推動iCloud平台的效果,將在明年開始爆發。
     業界分析,種種趨勢都將刺激雲端運算發展,業者願意砸錢建置資料中心,因而將激升伺服器、儲存器、交換器的市場需求,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
     此外,全球伺服器大廠之一的惠普,也開了第一槍,日前惠普宣布提供20億美元融資方案,鼓勵企業建置自有雲端系統,搶攻亞太雲端資料中心商機。事實上,惠普以及戴爾兩大PC品牌,這幾年早就看到雲端運算市場的潛力,很早就啟動相關布局,斥資進行相關公司的收購,惠普收購網通廠3Com、商業儲存軟體3PAR;而戴爾則收購多家網路儲存公司。
    2011-10-23 01:4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