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華碩沈振來:PC亂世,品牌廠有利


  • 2011-08-23 07: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惠普計劃費時12~18個月分拆個人電腦事業部門,包括殺價影響產業秩序,以及人才流動等。對此,華碩(2357)執行長沈振來指出,會密切注意惠普動態,但基本上,PC產業價格一直很競爭,對惠普分割事件持中性看法。

  此外,惠普花落三星、聯想或華為?也引起業界關心。沈振來認為,惠普分拆對供應鏈影響較大,而對品牌廠而言,惠普一直都是很強勁的對手,產業早就進入白熱化,不管最後是誰入主,也不會改變PC產業競爭激烈的程度。
  沈振來表示,惠普是PC產業的龍頭,如果最後真的易主,不管是由誰買下,都須面對企業文化衝突,即便是製造巨人三星,在PC產業仍是新兵,將面臨以小吃大的挑戰;因此,就算新惠普成軍,從正式上路到組織穩定,還是會有一段磨合期,亂世期間成了他廠竄起的機會。
  沈振來指出,近期將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密切討論惠普事件對產業的影響,會在周五法說會,對外發表進一步的看法。
  業界人士分析惠普風暴對品牌廠的利弊,指出對品牌廠有利的是,惠普這段期間決策圈的重心,恐怕不會放在市場上,導致反應速度變慢,這對品牌同業有利,包括戴爾、華碩、宏碁、聯想都有機會藉機蠶食惠普市占率。
  根據IDC統計,惠普今年第2季桌上型電腦全球市占率為17.7%,筆電市占率為18.5%,雙雙穩居龍頭。業界人士分析,組織異動過程中,因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提高,經營團隊可能會另尋出路,因而導致人才流失,同業也有可能趁此機會、大挖惠普牆腳。惠普內部陣腳若亂,恐會影響區域市場的占有率。
  此外,業界人士指出,如果惠普分拆部門是為了待價而沽,則可能會有整理庫存的動作,恐怕會在產業亂殺價,屆時,恐怕會對同業帶來負面影響。且業界也擔心,惠普雖已大致敲定明年度的訂單,但是組織的大變動是否會影響明年新機種的上市計劃?影響明年代工廠出貨成長率?也值得觀察。
  對此,沈振來則表示,PC市場價格競爭一向都很激烈,現階段已可以看到惠普、宏碁、聯想、三星等競爭對手,在歐洲部份市場價格殺很大,因此對惠普潛在的殺價風險持中性看待。沈振來並指出,華碩會以新產品應戰,包括9月底10月初將上市的Ultrabook,以及二代變形金剛。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