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Google收購摩托通信,Android陣營更堅強


    • 2011-08-16 07: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谷歌(Google)周一宣布以1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612億元)天價收購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這是谷歌歷來最高金額收購案。
     分析師認為,摩托羅拉將一躍成為谷歌最大的合作夥伴,谷歌不但因此獲得前者大批行動通訊的專利,而且藉此進入智慧型手機的硬體領域,不但對蘋果形成威脅,也將相對衝擊索尼愛立信、三星電子與宏達電等Android手機製造商的前景。
     受此消息激勵,周一美股盤中摩托股價大漲57%至38.41美元,谷歌股價下跌1%至557.99美元,蘋果小漲1.6%至383.18美元。歐洲盤中索愛母公司易利信股價下跌0.4%,但RIM、諾基亞股價反而因旗下專利陣容身價受到拉抬,股價分別大漲4.6%和12%。
     谷歌周一宣佈,雙方股東會已同意以每股40美元收購摩托羅拉,預計明年初完成交易,此開價不但比摩托上周五收盤價高出63%,且收購總價125億美元更創下谷歌史上最高紀錄。
     谷歌創辦人兼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周一表示:「摩托羅拉長久以來和Android關係密切,為兩家公司創造天然結合機會,日後我們將一同打造絕佳的使用經驗來強化Android生態圈,造福所有顧客、合作夥伴及程式開發商。」
     在外界眼中,這次收購顯然是谷繼北電(Nortel)專利競標案敗給微軟和蘋果後的最新策略,目的是讓Android掌握更多行動通訊專利,以抵擋對手發動的專利訴訟攻勢。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表示歡迎此項決定,因為這代表谷歌積極捍衛Android陣營支持者與其生態系統。宏達電財務長容覺生也表示,此次收購應主要為了獲得專利,將可強化Android專利庫,谷歌不會改變Android的開放系統政策,宏達電將繼續支持Android,雙方合作關係不會改變。
     研究機構CCS Insight分析師布雷德(Geoff Blader)表示:「此消息對其他Android手機大廠來說事關重大,因為他們勢必得確認谷歌日後是不是會繼續給予支持。」
     他也預期,企圖打壓Android勢力的對手,可能加倍投資微軟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吳筱雯/綜合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