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順達上半年EPS降至3.95元


  • 2011-08-22 07: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電池模組廠半年報陸續出爐,順達(3211)上半年稅後純益5.9億元,較去年6.5億元衰退9.2%,稅後EPS 3.95元,也比去年同期的4.39元衰退,低於法人預期。另外,加百裕(3323)前6月營收更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45.9%至25.05億元,每股EPS從去年的2.53元直落至0.03元。電池模組龍頭新普(6121)將在30日公布半年報。
  由於順達打入蘋果iPad、Macbook供應鏈,7月合併營收19.8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上半年合併營收98.81億元,比去年同期84.08億元,成長17.5%,但上半年獲利和毛利率卻出現衰退,不僅稅後純益衰退9.2%,毛利率也下滑2.6個百分點至10.89%,低於市場預期。
  對此,順達發言人陳勝茂表示,主要是日震後上游電池芯產能吃緊,韓系客戶從4月就開始調漲電池芯價格,但電池模組廠從6月才順利向NB ODM業者上調電池模組售價,成本反應有時間上的落差。加上電池模組價格仍相當競爭,對毛利率也會造成一定影響。另外,全球景氣不明朗,ODM廠對於第3季展望較為保守,第2季拉貨力道相對較弱;但整體而言,獲利和毛利率均在合理範圍。
  法人認為,iPad、新款Macbook Air銷售持續暢旺,預估順達8、9月營收仍可維持高檔,第3季營收較第2季成長10%的看法不變,另外電池模組廠調漲售價將在第3季反應,有助於提升下半年毛利率。
  另一家電池模組廠加百裕,自去年下半年與順達的合併案破局後,營運面臨客戶抽單等難關,表現跌入谷底,加上去年上半年業績基期不低,更顯得今年衰退幅度不小。
 今年前6個月稅後純益為352萬元,比去年同期的2.42億元,大幅衰退98.5%。但加百裕已完成內部組織小幅改組,並接獲華碩變型平板電腦訂單,下半年有機會走出低點。
  日前PC龍頭惠普宣佈有意出售PC部門,是否影響電池模組廠下半年營運,陳勝茂認為,惠普出售案尚未有明確的買家和時間表,不便揣測後續發展,目前雙方合作一切正常。
 法人認為,由於惠普占順達營收比重不到3成,短期內影響不大,但三星本身是電池芯和電池模組廠,若真接手惠普PC事業,對台灣電池模組廠是利空多於利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