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家電業 上半年本業全獲利


  • 011-08-25 01:2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 東元(1504)、聲寶(1604)、三洋電(1614)及大同(2371)等老牌家電大廠,上半年雖遭逢原物料成本攀升,幾乎無法轉嫁在售價上的經營壓力,但靠著調整銷售產品結構,本業全面獲利。
     尤其三洋電稅後盈餘2.68億元,創近5年新高,每股淨利0.89元。東元、聲寶、大同、三洋電及台灣松下等家電大廠,上半年均面臨鋼鐵、銅及鋁錠等原物料成本持續攀升的經營壓力,還好靠著調整銷售結構,多銷售毛利較高的節能冰箱、洗衣機及冷氣等白色家電商品,上半年家電本業全都繳出獲利的成績單。

     三洋電昨(24)日召開董事會通過上半年財報,前6個月營收34.19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減少2.84%,本業利益1.04億元,認列處份股票及股息等業外收益1.55億元,稅前盈餘2.60億元,但因三洋電不服所得稅被剃除而提出申覆,上半年所得稅退回而有利得,稅前淨利2.68億元,每股淨利0.89元。至於三洋電日前向台塑購入三峽廠迄今尚未完成點交,昨日董事會並未討論泰山廠搬遷時程。
     三洋電主管表示,三洋電第2季營收比第1季來得多,主要是第2季碰上天氣炎熱,冷氣這類季節性商品熱賣而攀升。
     聲寶主管指稱,各家電業者上半年都承受原物料成本上漲的經營壓力,但首季一向是農曆年節前銷售旺季,第2季因氣候酷熱,尤其6月冷氣及電風扇等季節性商品熱賣,這也是整體家電業者本業獲利情況都不錯的主因。聲寶上半年財報要下周出爐。
     東元主管表示,東元前6個月稅前盈餘16.17億元,創近4年同期新高,EPS達0.81元,優於法人預期0.71元,不光是重電事業大有斬獲,家電本業亦有獲利。
     大同主管透露,大同集團旗下負責家電銷售業務的大同綜合訊電上半年營收約48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成多,獲利數千萬元,家電本業出現盈餘,惟華映發生虧損而致使大同必須認列轉投資損失的部份,上半年轉虧為盈的機率不高。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