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台達電評等外資齊降


  • 2011-08-16 01:2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受到第2季財報恐怕不如預期、第3季營運展望持續欠佳的影響,摩根士丹利與美銀美林陸續調降台達電(2308)評等。

台達電因營運狀況低於市場預期,近期竟然出現摩根士丹利、美銀美林、摩根大通、港商里昂證券等4家sell side同步調降財務預估值的情況。
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台達電第2季財報數據恐不如預期幾乎已經成為外資圈sell side的共識,意味著財報公佈之後,將展開一波獲利預估值調降,即便近期股價也出現修正,但是還是會覺得本益比偏高。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認為,台達電向來被外資圈視為典型的「防禦型標的」,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表現也確實如此,股價表現分別優於台股與亞太區科技股指數達6%與14%,主要因為財務體質佳、現金流量強、現金收益率高,現在這些因素並未改變,但是卡在市場獲利預期尚未調降,因此,哈戈谷會建議等2至3周之後,再來買進台達電。
相較於哈戈谷僅將台達電目標價調降至85元、投資評等仍維持「中立」不變,摩根士丹利與美林證券將投資評等分別調降至「減碼」與「表現劣於大盤」、目標價則分別調降至72與74元,看法明顯悲觀許多,為股價另一變數。
摩根士丹利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陳星嘉指出,目前台達電面臨賺錢(cash cow)產品電源供應器成長趨緩,太陽能電池、LED、電動車等新投資尚未開花結果,但高研發成本卻又拖垮獲利的尷尬時期,進而影響第2季財務數據。
根據陳星嘉推估,台達電第2季營益率將由第一季的7.7%大幅滑落至7.2%,第3季營收成長率可能僅有8%,且營業利益率在工業自動化(IA)與太陽能逆變器等高獲利產品需求欠佳下,可能維持與第2季7.2%差不多的水準。
陳星嘉認為,除非看到台達電新投資領域能為獲利帶來實質貢獻,否則投資價值走跌(de-rating)趨勢還是會持續下去,預估2011至2013年每股獲利分別為5.17、5.25、5.73元。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