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買S3打侵權戰,宏達電贏面不大

  • 2011-07-28 08: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宏達電(2498)斥資3億美元買S3卻無法自保?繪圖晶片業者S3在ITC控告蘋果侵權初判獲得勝利後,讓宏達電立即甘冒關係人交易、買下S3以自保,然而根據ITC昨日公佈的初判詳細文件顯示,蘋果iPhone、iPad都未侵犯S3專利,蘋果僅有電腦用作業系統有侵權疑慮,但很有可能全身而退。由於iPhone、iPad並未侵權,也讓宏達電更難藉由S3專利逼蘋果進行和解。
  受到此不利因素影響,宏達電一改日前的強勢上漲,昨日股價始終在平盤上下游走,終場以962元做收,下跌0.82%。
  S3控告蘋果侵權案雖然初判結果在7月1日就已公佈,蘋果被ITC行政法官認為侵犯兩項S3專利,包括有侵權疑慮的產品、侵犯專利細節等詳細內容,直到昨日才在ITC官網中揭露。
  根據ITC初判文件顯示,蘋果的確侵犯S3兩項專利,但侵權範圍僅及蘋果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作業系統MAC OS X,值得注意的是,有侵權疑慮的蘋果產品,如MacBook、MacBook Air、Mac Mini等,均採用nVidia的繪圖晶片,由於nVidia與S3之間早有交互授權、授權範圍可望涵蓋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就算ITC終判認定確有侵權情事,蘋果也有很大機會可以無罪脫身。
  至於原先被外界認為侵犯S3專利的iPhone、iPad,根據ITC初判文件顯示,都沒有侵權疑慮,另外,蘋果的iPad與iPhone作業系統iOS、蘋果為應用程式業者提供編寫app的軟體開發套件(SDK),也在初判中被認定並未侵犯S3專利,這也代表,宏達電恐怕很難用S3專利逼迫蘋果進行和解。雖然S3控告蘋果侵權的初判獲得勝利,但隨著ITC初判詳細內容公諸於世後,S3專利對iPhone、iPad與iOS毫無影響,對蘋果PC與NB的影響性亦很有限,不僅讓宏達電以3億美元高價買下S3的正當性與合理性,可能會再受到外界質疑,宏達電面對蘋果不斷提告、在美國禁售等威脅時,談判籌碼又再少了許多。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