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台積電放緩擴產,調降資本支出

  • 2011-07-29 08:0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第3季展望低於預期,除了營收將季減5.9%至7.7%,介於1,020億至1,040億元間,毛利率更將大幅衰退至40.5%到42.5%。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去年此時每個製程都有客戶在排隊,現在則是沒人排隊了。
  不過張忠謀地表示,9月後景氣就會回升,第4季產能利用率將優於第3季。
  由於下半年需求不強,原訂第3季要量產的28奈米訂單,陸續延到9月後才開始生產,台積電宣佈將今年資本支出,由原先預計的78億美元小幅調降至74億美元,主要是放緩擴產腳步。台積電表示,張忠謀先前預估今年台積電全年以美元計算的營收將較去年成長2成的支票,看來是確定會跳票了。
  台積電第2季營收1,105.09億元,季增率4.9%,毛利率降至46%,稅後淨利為359.5億元,每股淨利為1.39元,符合市場及公司先前預期。但對第3季,由於客戶進行庫存去化,加上本季起不再將轉投資公司創意電子的營收納入合併營收當中,因此營收預估介於1,020億至1,040億元間,季減5.9%至7.7%,毛利率則因產能利用率下滑,降至40.5%至42.5%,營業利益率預估介於28%至30%。
  張忠謀表示,在美國復甦緩慢及舉債上限問題、歐洲債信問題、中國通膨問題、及日本大地震等諸多因素影響下,今年全球的GDP成長率僅達2.8%,比年初時預估的3.8%還低,GDP影響到半導體市場成長,不含記憶體的全球半導體市場年增率只剩下4%,低於年初預估的7%。
  由於日本大地震後,半導體廠均拉高庫存水位,如第2季末半導體生產鏈的庫存天數(DOI),就比一般季節水準多出8天,第3季起晶圓代工廠已開始感受到庫存調整的壓力,加上總體經濟不佳,影響到電子產品的終端需求,因此不僅今年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年增率將降至7%,幾乎是年初預估的15%的一半,台積電第3季利用率也全面下滑。
  張忠謀表示,下半年需求不如以前想像那麼強勁,去年此時所有的製程都在排隊,今年初時部份製程仍有客戶在排隊,但現在客戶知道可以很快拿到產能,所以已經沒人排隊了。現在市場變動非常快速,但因庫存水位不算太高,相信第3季內庫存調整就會完成,9月後景氣回升,台積電第4季產能利用率及毛利率均將優於第3季。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