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智慧機成長趨緩 類股恐回檔

受經濟轉弱和價格仍貴等因素影響,消費者延遲汰舊換新,今年的智慧手機市場成長可能減緩至只有55%或50%,低於之前預測的近60%,相關類股股價可能滑落。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報導,近來智慧手機市場出現一個顯著的趨勢:贏家與輸家的表現愈來愈兩極化。生產黑莓機的RIM公司、諾基亞和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是輸家,蘋果、Google、三星和宏達電則是贏家。

巴隆認為,在市場「清除」輸家的過程中,消費者會延遲消費,等著看業者還會推出什麼酷炫的新手機。與此同時,手機售價也會開始鬆動。業者很快就會意識到,若不調降售價,可能無法達成原訂的銷售成長目標,還可能得下修預估產量,拖累相關類股股價進入回檔修正。

高科技策略師(High Tech Strategist)時事通訊編輯希契說,手機業即將下修智慧手機銷售量預測,部分原因是全球經濟減速導致需求轉弱,不過目前經濟不太可能陷入二次衰退。

希契強調,需求縮減的不只智慧手機,還有許多其他裝置,例如,個人電腦市場非常疲軟,庫存堆積如山,而且亞洲以外的筆電訂單都在衰減,電視銷量也不如先前預期,而平板電腦市場到現在還是呈現蘋果iPad一枝獨秀的狀態。

希契預期,消費者很可能延遲購買新的智慧手機,不是暫時屈就於舊機,就是改買較便宜的功能手機。結果就是,今年智慧手機銷售量可能只成長55%或50%,不如市調業者顧能公司(Gartner)先前預期的58%。

顧能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銷量達1.01億支,比去年同季躍增85%,而今年全年銷量預估可達4.68億支,比去年成長58%。

受智慧手機銷售將不如預期影響,輝達(NVIDIA)、博通(Broadcom)等鎖定智慧手機市場的晶片業者的股價將繼續承受壓力。各裝置晶片業者中,又以近來股價相對抗跌的高通(Qualcomm)最受看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