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轉載:一位老師的沈痛心聲

我也在大學教了近十年的書,台灣的教育已經被這些人本主義的大學者給整到全變了質,他們制定的「偉大制度」使得台灣教育界產生本質上的翻轉,老師不能像老師,學生不能像學生!台灣的教育已經沒救了!台灣的未來已經葬送在他們的「天真的制度」裡了!






學生可以評鑑老師,豈不變成老師要巴結學生?人本主義的大學者,你以為是學生都像你一樣的勤奮好學、願意受教?


 Alex




二十年前,前三批採用建構式教學教改的白老鼠已分批進入社會,將扮演台灣未來黃金十年的社會中堅份子!


這批不背九九乘法的一批社會青年!可以為"創新富國"提供貢獻???


 筆者曾至南部演講驚訝高職學生素質程度之差詢問老師為何如此


 回答誰敢管!! 明哲保身早日退休才是正道!


 看看對岸北方的日本韓國! 唉!


 台灣未來將會如何??????????????????????




我的心中非常沈痛,教書近十年了,一直以身為老師為榮,


 但是最近一年來卻深感心痛與無能為力,


 今天上課時,一位學生趴在桌上睡覺,


 於是我說:某某同學,你生病了嗎?


 如果沒有生病,請你不要趴在桌上。


 然後那位學生連甩都不甩我。


 我又說了一遍,他回答:我高興!


 於是我請同學請班導師來,等班導師來時,我說明了原因,


 那位學生對我回嘴說:你哭夭〈台語〉喔。


我說:是你還是我?學生馬上又回:我又不夭,你哭爸咧〈台語〉,


 然後大搖大擺地跟著導師出去,導師在場卻沒有任何制止的行動,


 後來我詢問了導師的處理情形,導師也無能為力,


 只能記過處理,你知道為什麼嗎?


這位學生是學生中的老大,後面總跟著一群僂儸,


 平時打人鬧事恐嚇樣樣精通,記過對他來說其實不痛不癢,


他的母親是從事特種行業,所以根本無法管教他,


我曾經親眼隔著一棟樓看過這位學生去恐嚇其他學生,


那種狠勁,我心中在滴血。


 史英先生,因為人本主張學生不可以打罵、不可以管教、不可以處罰,


 一有學生家長 宣揚說 老師處罰學生,這位老師馬上陷入眾聲撻伐的境地,


所以誰不自私,明則保身要緊,何必去管別人的小孩?


 所以我們只能以記過處理,


 史先生,您聽過報紙曾報導一位國中生被記18支大過,卻洋洋得意嗎?


 我們的學生也是如此,反正又不會少一塊肉,照樣可以畢業。


 但是各位人本的大學者,你們都是高知識份子,


高所得、高生活環境的人,但是,不要忘了,台灣有許多鄉下學校,


 父母鎮日忙於掙一口飯吃,肚子沒有填飽前,


誰有精神餘力去陪孩子管教孩子?


 或許我比較白目,我總希望能憑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喚醒這些迷途的孩子,


 但是我所得到的是屢次在課堂上學生以哭爸、哭夭罵我,


 其實我知道這種話是學生次級文化的語言,


 我傷心的是有誰願意去管教這些迷途的孩子呢?


老師不應該體罰學生,我贊成,但是,親愛的人本學者們,


 請你們到鄉下的學校去教看看,不要老是以高姿態說那番大道理,


人本太過的主張只會使所有的老師灰心,使中低階層的孩子更無人管教而已。


 學校一位老師在上課時,一群學生連甩都不甩他,聚在一堆玩撲克牌,


 那位老師也很白目〈因為我現在覺得去管教學生的人實在是太不識相〉,


開口制止學生不要玩認真上課,


 當然學生不會理會他,繼續玩撲克牌,


 於是這位 白目的 老師走下講台抽起一張牌走回講台,


 一回頭,一位比他高壯的學生也走向前抓起他的衣領,


 劈頭就是甩老師兩巴掌,老師當場傻掉,


 事後校方聯絡兩天才找到這位學生的家長出面處理,學生勒令轉學處置。


 校長還當 全校 老師的面誇讚這位老師沒還手,真是好老師,


事情也較好處理,等於送走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原來老師處罰學生會被告上法庭,可是學生打老師可以完全沒事,


而且被學生打不出手的才是好老師,


 學生依舊可以在另一個學校悠遊自在,


我茫然了……原來人本所要的就是一個打壓老師、提升問題學生權力的教育環境啊!




 一個遍體鱗傷的老師


一項需要你在『明則保身』與『責任』之間做選擇的工作。


「人本」在一昧訴求人權應被尊重的同時,卻未對社會環境做評估。


 當學生的人權被尊重,卻未被告之,他也應尊重他人的人權時,學生只得到放任與無知。 試問:如果再繼續惡性循環下去,台灣勢將沉沒!?


 台灣的孩子要在哪立足.生存.面對人生?






以下是我的小故事




我是五年級的那一代,每當回員林跟小學同學連絡聊往事點滴時,最記得的事全是大家怎麼被老師處罰,我們沒有恨地聊起,反而超懷念老師打得好。


小五時,班上負責圾垃場打掃整理,小朋友嘛總是特別不受規範,有同學開始用竹子繞塑膠袋點火,讓它一滴一滴地掉在圾垃堆上引燃,覺得蠻好玩的,一群人都群起仿效,結果有同學拿竹子亂甩,火滴四飛,一位同學被滴到,頓時哇哇大叫,手臂燙了一塊,事情傳到老師耳裡,只見葉老師衝出福利社,直奔圾垃場集合所有負責掃圾垃場的同學,所有人都知道代誌大條了。


人人低頭不語,老師問誰帶頭的,無人應答,所以眾人一起接受處罰,老師叫大家排成一列,作百公尺預備起跑姿勢,老師拿著粗粗黑金似的藤條,抽在第一位同學屁股,那位同學得立刻跑出去到50公尺外蹲著,一個接一個,只見咻咻聲及哎哎聲交替著,十幾個同學忍不住飆淚低泣,接著老師站在鵝卵石堆上,抓起一把小石頭,以投手投球姿勢投出高飛球,向蹲著的同學灑過來,所有同學一邊哭一邊閃,一波又一波石雨,老師說不怕痛的就繼續玩火,之後圾垃場大家都不敢再玩火自焚,免得一干人等一起受罰,至今沒有一個同學當縱火犯,當義消倒是有,當時的處罰的確很痛,但回想起來,沒人有陰影,沒人認為老師做錯處罰,甚至同學一聊起,如同共同的記憶,充滿笑聲。


菩薩有很多化身,怒目金剛,令人生畏,但那是菩薩教化人的手段。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