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心態

當你進入股市或者期貨世界,你可能會發現你所有過往的經驗被價格的波動搞得一文不值似的,管你是老闆級的身分,管你是畢業於財研所,或者你是專教投資的教授,通通歸零,你試圖用你不應該看不懂的心態一直在對抗市場的變化,很多人是在這樣的狀況陣亡於"這哪有可能啦"。



有人不屑技術分析也陣亡,有人學了技術分析也陣亡,輸到一頭霧水是常見的,買股票常遇到有人跟我說很難做,買幾次都漲不上去,這個時候通常是整理區或者頭部區,你應該選擇不做不玩,太多人是逼自己去做股票去做買進動作,每個人都有自己進場的方式,為什麼一買就賺,一進場價格就攻上去,是在什麼狀況下出現這種狀況的,你得記錄起來,其實這是你買在攻擊區段,或主升段。

哪個時候你要選擇不操作,這是必修的課程,說不做就不做,你得忍住被突然急拉的誘惑,一般人很怕錯過波段行情,所以稍微風吹草動,就凡心乍起,頭部區就像宇宙間的黑洞,它把所有靠近它的物質部位,牽引往中心陷入,你買一檔不漲,第二檔也不漲,不信邪再進第三檔,一檔接一檔個股地黏進黑洞範圍,資金到達火力全開地決一死戰時,行情崩了,巨虧就擺在眼前,讓你動彈不得,敢捨的還有救,不敢捨的,慢慢地看著手上股票市值蒸發,每一個多空循環都是一直輪迴著,所以你三檔都沒賺時,你就休息不做吧,別跟錢過不去。

在操作進行曲中,或在交易訊號的豬陽變色中,我提到最佳操作區域及最佳進場點,旨在提醒讀者,訊號發生可靠度,是隨著價格的高度而遞減的,你應該把握在最初的買進機會,而不是到達頭部難搞的區域才大舉資金操作,這是請鬼拿葯單,有人看技術指標的歷史資料,而信心十足,但用的時候卻卡卡的,你應該細究為什麼?它不準是發生在什麼階段,什麼狀況,是不是你硬要做的階段呢?招式的準度不是隨用隨利的,用到老時一樣不靈,硬要在高檔玩指標的準度,那是危險的。

在股技期招裡,提到K線慣性操作,我舉了各種天期高低點做為出場依據,讀者會發現用愈長的天數高低點當作出場依據,被點到停損的機率愈低,這顯示你承受度放大,你的波段利潤愈大,而不會像切香腸般,一小段一小段的賺,整波段的交易次數愈少,你愈敢看下去,當持股成本愈低,你對行情的震盪區間愈大,愈不容易被抬出去,試想宏達電一天震盪近70元空間,如果你的成本在1000元跟在400元,目前的行情對誰有迫切的影響,不言而喻。

方法好學,心態難修,有些事情的理解是需要時間一點一滴去體會,短線好還是長線好呢?如果短線你都有板有眼地執行著,那長線你也沒問題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