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少了歐盟 我潛在損失4,200億

國貿局長卓士昭昨(15)日表示,經濟部調查顯示,韓歐盟FTA自7月1日生效後,我國實質GDP雖僅下降0.017% ,但若歐盟買方全改向韓國採購,我國損失將高達146.23億美元(約新台幣4,200億)。

韓歐盟FTA中還包含了非關稅貿易障礙,包括消費性電子、汽車零組件、藥品與檢驗器材等,檢驗報告相互通用,此舉意味著韓國進入歐美市場的NTB減少,但台灣並不具備此條件,相對處於不利地位。未來歐盟廠商海外投資也可能優先考慮韓國,排擠對台投資。卓士昭表示,十年前台灣與韓國的出口額差異不大,但到了去年,韓國出口達4,664億美元,台灣僅2,746億美元,還不到韓國的六成,對韓貿易逆差更達54億美元,凸顯韓國大力推動FTA的成效
韓國內部有一個「新亞洲構想」,就是透過與所有國家簽訂FTA,以擴大韓國成為亞太地區自由貿易協定網路的樞紐。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