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大陸貪官外逃 20年A走3.5兆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近日在網站公布一份調查報告稱,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大陸黨政幹部及駐外中資機構的外逃和失蹤人員約1.6萬至1.8萬人,攜走貪污款項金額高達人民幣8,000億元(約新台幣3.5兆),已對中國金融穩定性產生影響。   

                                                                                                                                     
香港明報報導,這份名為「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研究」的報告精簡版本,由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課題組於2008年6月完成,14日首度對外披露。
報告引用中國社科院的調查資料顯示,從上世紀19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的大陸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已高達1.6萬至1.8萬人,攜帶款項達人民幣8,000億元。
不過,報告也坦承,隨著近年曝光的經濟犯罪越來越多,對於外逃腐敗分子及其轉移資金數額究竟有多少,至今還沒有一組公認的數字,只能根據各方報導勾畫出大體狀況。尤其,這些外逃貪污人員,到底是如何進行五鬼搬運,將巨額財產轉移到境外,一直是外界好奇之處。

報告詳細指出,大陸腐敗分子轉移資產到境外的八種方式:包括直接將現金夾帶在行李中直接攜帶出境的現金走私、或是透過某些代理機構請替代性匯款、經常項目造假、海外投資、信用卡消費、離岸金融中心、海外直接收受、透過境外特殊關係人轉移等,其中多個經典案例涉及在港公司和人員。
例如,前中國銀行廣東省開平支行行長余振東在2001年前,利用八年時間在港開設公司轉移資金,挪用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4億元)公款。

在香港上市的「創維數碼」前董事會主席黃宏生,也曾以支付員工佣金為名,分次將港幣4,000多萬元轉到自己和親屬控制的戶口,2006年因串謀盜竊及串謀詐騙在港被判監六年。
報告建議,相關部門應建立合作安排或工作機制實現訊息共享,應對對大額、可疑資金交易數據進行分析,並加強對重點地區、敏感行業、特定人群和特定消費方式的監測。
特別是包括:金融業、壟斷性的國有企業、交通、土地管理、建築等行業、稅收、貿易、投資部門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