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轉戰 連接器跨入非NB產業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5月28日電)台灣連接器廠商近年來積極轉戰非NB產業領域,包括車用、醫療、節能都是熱門選項。受惠日本311地震後產業供應鏈出現變化,間接對台商轉型之路起了推波助瀾的效應。




台灣電子零組件業過去幾年依附著電腦產業的蓬勃發展,整體營運及技術快速茁壯。隨著電腦產業成長趨緩,廠商紛紛朝非NB領域跨足,期望尋找新成長動能,同時力求獲利提升。

3526凡甲週線


唯包括汽車、醫療等等產業供應體系相當封閉,加上產業特殊,在高「安全」系數標準下,品質要求嚴苛,門檻也就相當高。台灣廠商過去在NB產業中,量產、速度、服務是主要優勢,如何跨足轉型到高階產業,的確面臨著不小考驗。


業者表示,過去在電腦產業多年的經驗,台廠技術能力已有相當的提升,企業也不斷在進步,已有不少領導廠商擁有相當能力,此次日本大地震,日系廠商轉單效應的確已開始浮現,對台廠轉型是一個絕佳的時機點。


檢視台灣連接器廠商,包括宏致 (3605) 、凡甲 (3526) 、信邦 (3023) 、貿聯控股 (3665) 等在汽車及醫療甚至節能領域都已見到成效。
3605宏致週線


連接器廠績優生宏致董事長袁万丁日前即表示,車用連接器產品已有雷諾、日產等品牌開始出貨,另外包括寶馬 (BMW) 、裕隆納智捷等都已在測試中,預計對營收獲利的貢獻將逐步顯現。另外,在醫療儀器用連接器也已有具體進展。


3023    


信邦在醫療連接線組布局也進入開花結果期,客戶都是國際級醫療設備大廠,已打入核磁共振、斷層掃描的連接線組。據法人指出,全球斷層掃描主要設備商包括GE、西門子、東芝等。信邦就打進1到2家大客戶,提供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的影像線、訊號線等。


除了醫療設備外,信邦也傳出接到太陽能大廠的連接線組訂單,跨足節能產業,產品將在第 3季放量出貨。貿聯控股公司 (簡稱KY貿聯)今年第3季將進入可棄式血氧線等機外診斷用線市場,預估屆時需求量將呈倍數成長。


貿聯控股繼4月在美商通用電氣醫療(GEHealthcare)於密爾瓦基舉行的年度大會中,被提名為其年度最佳供應商後,5月更在北京舉行的通用電氣醫療 (中國)供應商年度大會上,贏得其供應鏈最大獎。


通用電氣醫療是世界及中國市占第一的醫療設備品牌大廠,KY貿聯於2008年起正式成為通用電氣醫療的戰略供應夥伴。


法人指出,由於醫療產品需要認證的特性,一旦能夠與一級大廠合作開發成功,就相當程度確保與這些大廠長久的合作關係,無論在訂單穩定度或獲利提升上都有較佳的條件。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