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華碩平板發光,彩晶大翻身

【時報-各報要聞】華碩 (2357) 平板電腦「變形金剛」6月起產能暴增,也帶動彩晶 (6116) 本季月營收逐月躍升。彩晶隨著IPS面板和觸控面板一起出貨,本季產能利用率將增至90%以上,再加上折舊費用減少,6月可望轉虧為盈。







彩晶近年加速轉型,進軍中小尺寸模組,同時也與和鑫策略合作,攜手搶攻觸控面板模組。外傳彩晶今年搶下華碩平板電腦新機「變形金剛」訂單,成為主力的面板供應商,以10.1吋IPS面板搭配觸控面板貼合後出貨。



對此,彩晶表示,不方便對單一客戶表示意見。據了解,LGD也供應華碩部分IPS面板,至於觸控面板方面,因為彩晶本身產能不足,還搭配了和鑫與達虹一起供貨。


彩晶今年首季毛利率已經由負轉正、回到6%水準,是國內TFT面板廠唯一毛利為正者,第2季小尺寸面板需求回溫,也有中尺寸產品開始出貨,預估產能利用率將從前一季的82%拉升到90%以上,毛利率也會進一步改善。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時報-各報要聞】華碩 (2357) 平板電腦「變形金剛」開賣告捷,供應鏈傳出缺料問題已經解決,6月出貨量將三級跳、達30萬台,7月則瞄準30~40萬台目標。法人預估,華碩平板電腦今年出貨量很有機會超過250萬台,上修出貨目標的機率濃厚。


華碩趁勝追擊,下周將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推出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合體的新產品,以及與Macbook Air嗆聲的超薄筆電、小筆電,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將親自主持新產品發表會。

外界預期,華碩超薄筆電外型以及規格都會十分犀利,將正面迎戰蘋果6月推出的2代Macbook Air。


供應鏈指出,華碩變形金剛訂單來得又快又急,以5月份備料狀況來看,單月出貨大約10萬台左右,但6月訂單急拉到30萬台,7月目標則為40萬台。由於出貨瞬間三級跳,供應商近期大嘆被華碩追貨壓力很大。

此外,華碩為解決缺料問題,研發主管親自到零組件廠商駐廠,在第一線盯良率;變形金剛的唯一代工廠和碩最近也被華碩緊盯產能。據透露,目前缺料狀況已解決,華碩內部認為,第2季出貨量有機會超過40萬台,比原訂的30萬台目標超額達陣。

根據供應鏈訊息指出,7月起變形金剛的單月出貨量將以40萬台起跳,單季將超過百萬台。

華碩當年Eee PC熱賣時月出貨量高峰期曾達50~60萬台,變形金剛頗有重現Eee PC熱銷時的盛況。

法人預估,華碩今年平板電腦出貨量不排除挑戰250~280萬台,優於原訂的200萬台目標,認為華碩很有機會在第3季法說會上上修年度出貨目標。

華碩變形平板第一波僅在台灣、美國、英國、大陸等4個市場開賣,6月份產量大幅開出後,將啟動第2波市場銷售,在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歐洲幾個主要市場銷售。

從供應鏈備料訊息來看,華碩平板電腦單月備料目標30~40萬台,RIM的Playbook也在30~40萬台左右,惠普的Touch Pad則在20~30萬台,以非蘋果陣營的平板電腦而言,華碩變形金剛出貨排名還算不差。

華碩昨日股價以263.5元作收,外資近期持續買超,持股比重達46.83%,再創1月20日以來外資持股比重的新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