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泰谷經營權之爭 億光正式宣戰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5月15日電)LED 磊晶廠泰谷 (3339) 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億光 (2393) 今天表示,將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不排除透過收購委託書的方式積極爭取董事會主導權;泰谷則表示,盡全力迎戰。




對於億光表態正式宣戰,泰谷發言人劉三寶表示,「億光及晶電 (2448) 為拿到泰谷經營權,早就開戰,並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斷將泰谷污名化,泰谷會盡能力防衛,捍衛公司經營權」。


泰谷董監任期今年屆滿,董監改選扯上的經營權之爭,讓泰谷與億光及晶電出現各說各話、互相激戰局面。


泰谷於4月28日董事會宣稱,億光及晶電持有泰谷近新台幣10億元的私募有爭議,影響有效股權的認定,因此將此次股東會的董監改選緩議。


泰谷此舉惹惱億光、晶電,讓原本宣稱無意爭取經營權、只為捍衛股東權益的億光今天指稱,雙方互信基礎盡失,不排除以收購委託書方式取得董事會主導權。


泰谷則以億光聯合晶電 2家公司股權已擁有泰谷超過1/3股權,並意圖取得董事會主導權、已經構成聯合行為為由,同時也牽涉到市場寡占問題,已具有公平交易法問題及疑慮,必需進一步釐清,提請延後改選應戰。


億光總經理劉邦言今天表示,泰谷一面拖延董監事改選,一面疑似有另起爐灶之嫌,泰谷此舉已嚴重損及股東權益;億光已行文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保障股東權益。


劉邦言說,泰谷未在4月28日董事會中放入董監事改選案,導致6月28日股東會無法如期改選董監事,實因泰谷經營階層因持股不足,惟恐依法改選董監事後會喪失經營權,一再遊走法律邊緣,拖延董監事改選案,準備以時間換取空間。


劉邦言指稱,泰谷原本計劃以發行ECB(海外可轉債)和交換股權的方式增資,前者已遭證期局否決。


劉邦言表示,最讓億光無法忍受的是,億光和晶電合法投資泰谷近2年,但泰谷經營團隊為求私利,竟於4月28日董事會上宣稱,有小股東檢舉前二次私募程序有瑕疵,所以疑似股權有爭議。


但事實是,98年泰谷因經營不善,以私募方式主動邀請億光和晶電入股投資,其間歷經99年董事會,均未有所謂程序瑕疵問題,證明億光和晶電持股完全合法。


億光表示,據了解,泰谷之所以會突然在4月28日董事會宣稱,前二次億光和晶電投資十億元的私幕持股有爭議,是為了在發行ECB與進行股權交換失敗、被迫進行董監事改選時,可以片面宣稱億光和晶電持股有爭議,而將其股票封存,使其喪失爭取董監事的權利。


對於億光指控,劉三寶表示,董監改選還是會開,只是延後進行改選,延議的主因除了股權有疑慮外,另一個最大疑慮是億光及晶電的聯合行為已構成違返公平交易法疑慮。


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透過新聞稿表示,若政府放任泰谷藐視「公司法」規定,使其達到萬年董監事的意圖,破壞政府千辛萬苦建立起來的金融秩序,這將成為政府「依法行政」的最大諷刺,也將立下上市櫃公司犧牲股東權益、謀取私利的最大惡例。


目前泰谷經營階層持有股權為30%,晶電、億光於2009年參與泰谷的私募後,由晶電成為最大單一股東,持股比為24%,加上億光的9%到10%,雙方加起來持股比例即達約34%,兩派持有籌碼相當接近,可預料的是雙方經營權之爭將相當激烈。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