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錸德集團 AMOLED量產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 5月25日電)iPhone未來新螢幕改採OLED似乎已成為市場所認定的方向,但全球供應量仍不足以因應需求,錸德 (2349) 旗下錸寶宣布AMOLED新技術已達量產階段,市場揣測有望角逐蘋果訂單。



業者表示,目前全球能量產AMOLED(主動式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手機面板的,就只有三星SMD及LG二家,基本佔了全球80%以上的產能,但市場需求非常大,缺貨嚴重,甚至出現了手機廠商「停產待屏」的現象。


業者表示,除了蘋果之外,聯想高層也親赴OLED廠商詢問生產情況,備戰iPhone。除了希望為消費者帶來全新的視覺感受外,也急欲解決耗電的問題。


法人指出,錸寶在被動式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PMOLED)已居全球領先地位,成功跨足AMOLED後,新產能若能順利開出,將獲手機廠商青睞,手機大量採用AMOLED將很快能成為主流。


而錸寶採用非晶矽的背板製程,相較三星更具成本優勢,有利大尺寸產品發展,法人看好未來非常有機會成為角逐蘋果iPhone 6改採OLED螢幕的供應商熱門人選。


對於錸寶何時可正式量產AMOLED,錸德表示,錸寶在日本SID顯示器大展已展出 AMOLED面板,目前已達可量產的階段,同時打入面板與驅動設計龍頭廠GNIS供應鏈。錸寶已經投入多年研發的AMOLED顯示器,相信藉由延續PMOLED過去連續 5年世界第一的經驗,會讓錸寶的AMOLED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據外電報導,加拿大AMOLED面板與驅動設計開發產業龍頭IGNIS Innovation Inc.,日前發表了一款全新3.47" 320x480 AMOLED顯示器,採用了非晶矽面板(a-Si) (amorphous silicon backplane ),是目前最成熟的LDC面板技術,除搭配了IGNIS獨家的AMOLED驅動補償技術外,AMOLED的生產則是錸德集團錸寶科技所提供。


錸德表示,由於當前的AMOLED顯示器皆採用多晶矽(LTPS)面板生產,成本相當高,且要大尺化的難度與成本更是一個極高門檻。而IGNIS與錸寶共同生產的AMOLD則是採用了成本低且穩定的 a-Si背板,而藉由IGNIS的AdMo驅動技術,將可讓錸寶的a-Si AMOLED的表現媲美LTPS,而且成本更具競爭力。


業者表示,低溫多晶矽仍是基於傳統液晶顯示技術,OLED則幾乎是全球公認的繼液晶之後的下一代主流顯示器。OLED顯示技術與傳統的 LCD顯示方式不同,不需用到背光板,視角廣、畫質均勻、反應速度快、色彩鮮豔逼真、能耗低,因此被業界稱為「夢幻般的顯示器」。OLED顯示螢幕可以做得更輕更薄,可視角度更大,並且明顯省電。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