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K線理論

這個網站可提供K線入門的認識。請點選標題連結


K線雖然是最基礎的價格結構表示,卻是最直接的觀盤反應,有些人只看K線來操作,我的系列書中,提到很多單純運用K線的策略,突破四高低即是一例(交易訊號下冊),K線慣性操作策略(股技期招第一章)還有早期出版波動線與未來指標裡的波動線,皆是透過K線運動模式形成操作策略,K線的直覺效果非其它由指標或理論所建構的策略所能比擬。
K線的品質常常關係著各種策略訊號的成功率,同樣的訊號,長紅K線與帶上影的K線,就區別出來買氣或主力的攻擊企圖心。又如型態的跌破,帶下影線的黑K線與長黑,二者所表達空方的殺氣就高下立分。

雖然K線戰法一直傳頌幾世紀,有人把K線戰法視為不可摧殘的法寶,如同波浪理論般,歷久彌堅,但並非所有戰法都顯示必然的結果,難免失之武斷,不知者不辨其義,而屢遭挫敗,K線理論裡眾多的組合,形成反轉K線或休息再戰的中繼K線,有實用而常遇者,不出10種,其它特殊情況,解釋不一。實證效果不高。

並非每一根K線都有意義存在,而需要去解釋,一個漲勢的推升,最重要是掌握長紅K線的攻擊與防守意義,在波動線中,我們把突破趨勢線或型態或區間的長紅K線,視為多頭防守線,這樣在觀察行情時,就不用針對每一根K線去推斷它屬於何種組合,價格股票箱大多透過波動線連繫,即使我發表多年後,這仍然是可靠的觀察。

K線的反轉組合,像夜星,高空吊首線,或覆蓋線,或吞噬線,或執帶,或雙鴉躍空等,單純出現就認定反轉開始,就會陷入武斷窘境,殊不知一個具有控盤能力的主力,即使線形發出K線反轉組合,籌碼有失控之虞,也可以透過量縮來化解可能崩潰的散戶心理,因此更多的濾網結構是必須考慮的,不儘要結合量來觀察,也要觀察後繼變化加以調整,不然反轉組合一出,就死抓走空,當價格過反轉組合高點,卻不肯徹離戰場轉多,在強烈飆漲的個股中,常常藉著反轉K線組合來進行軋空計畫,就是瞄準一些K線理論的忠實信徒,加以戲弄。

運用K線是須要有彈性的想法,如同對奕布局充滿各種或真或虛的棋路,一旦鑽入死胡同,就落得被圍殺虧損的結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運用之道,圓滑彈性,才能不為侷限。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